close






各位準媽媽和剛生產完的產婦們一定要看這篇,

因為等你已經生產後就可能要一段時間不能用電腦了,

所以就好是產前先學會比較安心。


凱心媽就曾經飽受乳房脹痛、乳腺阻塞之苦,


當時真的很痛,我覺得比自然產還痛,

明明乳房就痛到不行,但還是得要往痛處按摩、擠壓才行,

奉勸媽咪們千萬不要跟我一樣走上乳腺發炎這條路,

一定要準時餵奶、擠奶,千萬別一時偷懶想說在延個半小時1小時,

這時乳腺炎就會慢慢找上你了。


乳腺炎發生原因:

原因1、哺餵或擠乳姿勢不正確

原因2、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間隔時間 (凱心媽就是這個原因)

原因3、對離乳操之過急

 

 






治療方式:


初期.乳房有硬塊應提高警覺


小心!硬塊:
乳房脹痛不舒服.持續24小時要就醫


利用輔具:
舒緩脹痛.避免乳管阻塞
可利用疏乳棒或梳子,順著乳頭並以12、3、6、9點鐘方向輕輕「梳通」乳腺,確保乳腺通暢,每天早晚「梳」三次。
注意事項:
1.應避免選用較銳利的梳子,以免刮傷乳房皮膚。
2.在有硬塊的部位,可加強按壓的深度。



 


自我按摩:
利用指腹力量.移出淤積乳汁
利用指腹力量將硬塊往乳頭方向推移,以便將淤積的乳汁移出。
1.按摩前先將雙手洗乾淨。
2.推移時應避免指腹摩擦乳房,或過度擠壓造成乳房二度傷害。
3.注意推移的方向,避免反覆來回揉搓乳房。
4.哺乳或擠乳後,乳房局部仍出現硬塊時,應利用手指指腹的力量按摩,而避免使用吸乳器。
5.局部按摩硬塊後,再輕輕按摩乳暈位置,因為可能是乳暈位置的輸乳管阻塞造成乳汁無法移出。

*重點:先從乳暈附近開始向乳頭方向推,再慢慢由外圍往乳頭方向推。
<前面要先疏通,後面的才會暢通>






善用冷敷或熱敷.舒緩脹奶不適

使用時機:兩次哺餵間採用.時間不宜久

注意事項:若乳房出現紅腫及硬如石頭.避免熱敷

冷敷:請看凱心媽心內話「最後一包母乳」文章內有教。

熱敷:凱心媽教大家不用去買熱敷袋,只要用便利商店賣的「玻璃罐」裝的小咖啡就可以了,裡內你可以直接加溫熱的水,利用玻璃的邊邊角角來按摩加熱敷,超好用的,一般熱敷袋只能熱敷,不能按摩,這是護士小姐教我的,真的很好用!





中期.藥物治療:服用抗生素仍可餵奶

後期.手術治療:空針抽吸或開刀引流.可能影響日後哺乳




中期跟後期都很可怕,所以我們一定不要走上那一步。




凱心媽當時就有走上藥物治療那一步,

大家別想說那我就吃藥就好了,就不會痛了,

那你就錯了,因為吃藥只是讓你退燒(乳腺炎會發燒),

要疏通乳腺還是要靠按摩才是最有效的




疏通乳腺的方法:

1.請Baby吸是最有效又不痛的方式

2.按摩會痛但是一定要做

3.用蓮蓬頭沖冷水這是冷敷的一種

4.冷熱敷

5.最後不得以可以請老公協助吸出乳汁
(會有點害羞,不過真的痛起來的話,跟本管不了那麼多了啦!^^ )



最後給大家自我檢測一下,看看妳是乳腺炎的高危險群嗎?

1.哺乳/擠乳前一定會將雙手洗乾淨。
2.哺乳時,如果中途必須處理寶寶的便便,處理後一定先洗手再繼續哺乳。
3.每天洗澡時以清水清洗乳房。使用乾淨濕毛巾或以不含酒精性或香精的清潔棉清潔乳房。
4.規則哺乳/定時擠奶。
5.乳房出現硬塊時,立刻按摩處理,超過一天仍無法解決時,會向婦產科醫師或產科護理人員尋求協助。
6.退奶最快的方法,就是不要擠奶或餵奶,因為只要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退奶了。
7.工作出差太忙碌,沒辨法擠奶只好暫時忍受脹奶的不適。
8.因為乳腺有點發炎在服用抗生素,想說服藥不能餵奶所以就沒有繼續將乳汁移出。
9.乳房出現硬塊時,會熱敷或冷敷來緩解不適,但是硬塊還是無法消除時,就放著不管,想說應該沒關係。
10.我常常等到乳房脹奶脹到不行才將乳汁移出。


以上1~5題答「是」者,不必擔心乳腺炎找上你。

6~10題只要有任一題答「是」就要小心囉,很有可能乳腺炎慢慢走向你了。





餵母乳是一件偉大又辛苦的事,

若你跟我一樣得了乳腺炎,別怕!

千萬別輕言就放棄餵母乳,

當時凱心媽去看一般婦產科診所,醫生第一句話就是說「要不要打退奶針」

真的是嚇到我了,還好當時我很堅持要餵母乳,馬上拒絕了他,

結果還是只能靠自已努力的按摩才能解救自已,

所以真的別怕,小孩都生得出來了,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我們的,

對自已一定要有信心!


心情好,才會乳腺暢通哦!(這是真的哦!)

有一次跟凱心爸在鬧脾氣,一滴乳汁都擠不出來,真的!

(當時乳腺可是很暢通的說) 人體真的很奇妙!



為了寶貝健康,各位媽咪們一起加油吧!



arrow
arrow

    Tammy 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